【夏目友人帐】说谎的男孩

*观第六季特别篇1有感

*原创人物POV

「拜拜夏目君,明天见哟!」

「明天见,平田同学。」

我挥挥手,扭头三两步跳进前院,妈妈正站在门边等我。

「我回来啦!」

「欢迎回家,阿秋。说过多少遍了,不要乱跑,小心摔跤哦。」

虽然说的是责备的话,妈妈还是温柔地帮我把随便蹬掉的鞋子扶正。我一面好好好的敷衍着,趁机钻进厨房。

「哇!有稠鱼烧耶!」

这种时候是绝对顾不上管什么有没有洗手的,伸长了胳膊就直接从盘子里抓起一个金灿灿的小鱼往嘴里塞。豆沙馅还没有凉下来,甜甜的味道就算跳脚叫着好烫好烫也一点也不妨碍哒,照样是吃得很开心。

「哎呀,这个样子要是被爸爸看见肯定要挨骂了呀。」妈妈急匆匆跑进厨房,顺手把剩下的稠鱼从桌上拿走,放到了我够不着的架子上。哼,总有一天我会长高的。

第一个战果解决!我装出无辜的表情傻笑,但刚想把手往裤子上蹭时还是被强行拖到了水池边。

真是的,洗手好麻烦哦,总是正好端端地享受着美食却被硬生生打断,就像动画片正播到精彩的部分却突然停电一样让人不爽。为什么就没有人发明一种,一回家就可以直接用手抓来吃,也不会被大人嫌脏的食物呢?

「呐,刚才那个男孩子是阿秋的新朋友吗?」

这回我正大光明塞了满嘴的豆沙,说不出来话就只好用力点头。

「真是太好了,本来还以为我们家住得太远,阿秋会找不到朋友一起玩呢。」妈妈似乎是松了口气,也不知道她之前在烦恼什么。妈妈老喜欢担心着担心那的,明明都已经是国小的学生了嘛,要做能自己照顾好自己的男子汉才对。

「他是我的同桌,叫夏目——」糟糕,忘了他叫什么名字了……我挠挠头又咳嗽一声,就这么蒙混过去了,妈妈正忙着摆桌子好像也没有注意到的样子。明天要记得问问他的名字才好啊,连好朋友叫什么都记不清楚就太说不过去了。

「要和他好好相处哦,剩下的稠鱼烧妈妈帮你放到明天的饭盒里一起分着吃吧。」

一听到稠鱼烧不能一人独享我其实是想要反对的,不过看到妈妈温柔的样子也就作罢。

 

 

虽然之前是说好了一起去上学,但因为不小心起迟了,匆匆忙忙冲出家门的时候,看到夏目君还等在门外其实是有点意外的。

「早上好,平田同学。」他微笑道,语气里完全没有抱怨的意味。

「哎?你还没走啊。让你久等抱歉啦。」我挠挠头,多少都有点不好意思,毕竟妈妈一直在叮嘱准时的礼貌,还不能做到这点果然是会被当小孩子看吧。

「没关系的。因为之前已经和平田同学说好的嘛。」夏目连摆着手,反而比起我来显得更拘束。

「对啦,以后不要再叫平田同学啦,听着太严肃啦,叫我千秋就好。」

这下感到意外的就是夏目君了,瞪大像猫一样亮晶晶的眼睛,一副不可思议的表情,似乎是在怀疑自己是不是听错了。这家伙不会是从来没有过朋友吧,幼稚园里的时候大家不都是这么互相称呼的嘛。不过那好像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夏目君在班里就很沉默,要不是因为和我放学路上的偶遇,他恐怕连一个同学也不认识吧。

「贵志,我叫夏目贵志。」他咧开嘴笑起来,好像是真的特别开心。

太好了。我在心里欢呼起来,这样就不需要问起他叫什么名字啦。

「呐,贵志。」我叉腰摆出一副自认为酷酷的说教态度,故意作出很老道的样子。「老是这么胆小不说话可是不行的哟,会被大家讨厌的。你看我就和大家玩的很好吧,不光是龙园君,神崎君他们哦,就连伊吹同学,轻井泽同学那些女孩子们也是会主动和我说话呐。」

夏目君还只是笑着,虽然说是点着头,但也不知道究竟听进去了多少。说到会被讨厌的时候,他的表情好像有点像在苦笑,不过作为只顾自说自话的小孩子的我,当然是不会多留心的。

 

 

不过说起来,夏目君在同学中也的确是个有些碍眼的存在,就算之后我有意在大家一起玩的时候叫上他,但其他人都齐刷刷地挂起不乐意的标语。夏目君却一点也不和他们计较,总是在我还没有出口挽留前就挥手走掉了。

即使龙园君他们也都是我的友人,但这样明显的不欢迎态度我当然会觉得是过分了,少不了要当面对峙一番。有夏目君本人在场时,大概是碍于我平时在班里还算处于中心的地位,他们也不敢随便说什么话。可夏目君一走后,就像抖掉了原本就薄薄的伪装。

「你怎么会和夏目一起玩?你难道不知道吗?」龙园君说起话来特别不客气,斜着眼睛谁也看不起似的。

「夏目同学……是个很奇怪的人呀。」伊吹同学轻轻瘪着嘴,似乎很困扰的样子。

看我还是一脸茫然的表情,神崎君稍微压声音解释起来。「你难道不觉得他有时候的表现十分怪异吗?而且他还总是为那些行为找借口,明明就只是说谎而已。」

「有次我看教室里就他一个人,于是好意提醒他该去上体育课了,结果他居然一副被吓到的表情,一句话也没有说,突然跳起来就跑走了,这也太没教养了。」轻井泽同学接话,翻着白眼显然是十分不满。

那次体育课事件我是知道的,夏目君无故缺席了一堂课,被老师惩罚一个人承包一整周的值日。我尝试找老师辩解过,上次栉田君也缺席了体育课却什么惩罚也没有哦。

栉田同学是因为身体不舒服才待在教室的。老师是这么解释的。可大家都知道这不是真的,他在事后吹嘘着只要表面上很乖,成绩又好,就什么问题也不会有了。老师究竟是真的不知道事实,还是知道却有意偏袒就超出我们可以推测的范围了。

总之最后在老师那里的辩解一定是没有成功的,还差点被一起惩罚值日。之后我去找老师的事不知道怎么被传到了栉田那里,那家伙以故意在老师看不到的时候抄道挡在我前面向我示威,害我输了跑步比赛。

当我提出帮夏目君一起打扫时,他居然想都不想就拒绝了,还说着跑步的事抱歉了。如果连这点事都做不到还算什么友人嘛,说实话我对夏目君的态度是有点不高兴的。但既然他执意不要我帮忙,还是选择尊重他比较好吧。

「哼,和那种人还说什么教养。」龙园君像是故意把声音放得特别大,即使明知道已经走远的夏目君是听不见的。「听说他的父母都死掉了呐,他就是个没人要的小破孩。」

这下我是真的生气了,关于夏目君的家庭我也不是没有听过那些细细嗦嗦的传闻,拿那这种事情来说笑已经超脱“过分”的程度了。我朝龙园君趾高气扬的侧脸挥起拳头。

 

 

后来受到惩罚的只有我。下一个月的值日都是我一个人的了。

龙园君的父母扯着嗓子在办公室嚷嚷,说着什么我们家的孩子一向与人为善这样谁也不会相信的鬼话,而老师竟然也对龙园君那句引起争端之源的话语没有半点追究。夏目君和我都被叫到了老师办公室,听着让人昏昏欲睡的说教,无非是要自我反省,和同学好好相处之类的鬼话。

「抱歉又让千秋你受牵连了。」夏目君低着头,一路蹭着路面的灰尘。

「没有的事。」我摆摆手,一肚子的火还没有消掉,只能发泄地踢着地上的石子。到底是谁错谁对明明就是有脑子的人都可以看出来的嘛,怎么大家都是这样视而不见。

在我知道真相很多时候并不如想象中那么重要时,我以为差不多要忘掉的国小经历又清晰地如昨日之事般浮出脑海。许多人都说国小时期的大家都是不懂事的小孩子,所以才会闹出各种不开心的事情。然而那些被简单称之为不开心的事情不也是继续在成人的世界中发生着吗?如果是小孩子是不懂事,大人们难道也是没有长大吗?或是说不懂事从来都不能作为小孩子们的理由。

 

 

和龙园君闹翻之后我在班级的地位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栉田依旧热衷于扮演他的两面角色,龙园则越发嚣张起来,而我却被渐渐边缘化。而夏目君总是显得有点对不住我似的,虽然被按上诸如『怪人』『说谎』标签的人只有他而已。

而神崎君则单独找到过我,说着什么大家其实也很过意不去你被孤立,但看见夏目同学总是很你一起玩就难免怀疑你是不是和他一样的怪人。

「毕竟人以类聚嘛。」他还甩出了不久前刚学到的成语作出总结,也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知道这个词是什么意思。

我起先什么也没有回答,但心里却隐隐冒出质疑的声音。如果在国小就遭到大家的孤立,国中的生活也一定不会好过,这附近的国中也只有那么几所,到时候还是能见到以往的同学的吧,如果真的是那样……

神崎君见我已经开始认真思考这个问题了,摆出了都是为你好的态度就拍拍我的肩膀走开了,似乎也不期待我立刻就给出什么答复。

转身不久遇见夏目君时,我脸上的表情一定是很奇怪的,而夏目君却有些开心似的,邀请我在放学后和他一起去附近的神社。

「神社?」我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疑惑地问道。

「嗯,因为发现了很有趣的东西,就想到要邀请千秋一起来看。」夏目君的笑容无比真诚,让我升起一股愧疚感,明明是这样好的友人,我却轻易听信了其他人的恶意中伤。

「这也算是,嗯,一直以来都受到千秋照顾,却反而连累你,所以就想要一起分享开心的事情。」夏目君拘谨地挑选着用词,就算是能够互相以名字相称,他在说话的时候还总是显得很严肃。

「友人就是应该一起分享开心的事情呀!」我也一同笑起来,果然怀疑什么的真是太愚蠢的想法了嘛。

 

 

那座神社我以前是和父母一起去过的,第一次是出生后被带去祈福,那是就算是通过父母的描述也什么也回想不起来的,只隐隐约约记得好像在拜殿里听到过什么音乐声,可是后来再问起父母却得到了意料之外的回答。

「也不知道阿秋当时想到了什么,一个人咯咯的笑个不停,大家原本在拜殿里安安静静地祷告,只有你在笑呢。」

关于音乐声音的事是一点也没有提到啊。不过后来开始有再前往神社的记忆中倒是再也没有听过那样的声音了。大概就是以前做过什么稀奇古怪的梦吧。

夏目君走在前面一阶阶爬上长长的台阶,脚步很轻快也一点也不显得吃力,看上去是经常到这里来的样子。任凭我怎么问,他也不肯告诉我那件有趣的事情是什么。

「等听到了就会知道了哦。」他难得地卖起关子。

听到……吗?我有些想问问关于音乐的事,又怕显得太幼稚,毕竟,那都是很小的时候发生的事了嘛。

神社在年前好像是被重新翻修了一遍,虽然这附近的居民不多,但每到祭奠时还是很热闹的,参道两边挂着灯笼一路通到一对狛犬神使前。

这个时间的神社是一个人也没有的,夏目君和我在手水社随意浇了两勺水就走进拜殿,他挥了挥手,好像在提醒什么人自己的到来似的。

奇奇怪怪的行为。这个短语不知道怎么回事就不合时宜地蹦进我的脑袋。

夏目同学的表现很奇怪啊。

就像是有人在我耳边轻轻说话一样,嗡嗡嗡的都是同学们听不清的杂音。

夏目君一定没有注意到跟在身后的我脸上呈现着各种变换的表情,直径走向殿前的麻绳,低声说了一句打扰了,绳上的风铃随着摇摆响动。他放松下来,微微抬起头似乎在静静倾听着什么。然而当风铃短暂地摇过几下后,就再也没有任何声音了。

「呐,千秋,你听到了吗?」夏目君回过头,却猛地像受惊的小鹿般定住。

我猜那个时候我的面孔一定是很可怕的吧。

「怎么了,千秋……」他完全搞不懂状况地问着,担心地靠近我,我却像是在嫌弃过期发霉的奶酪一样后退。

「明明除了风铃就什么声音也没有了……」我用着受害者的生气语气,小孩子气的激动与怒火像夏天的暴雨一般倾盆而来。

「你就是想骗我继续和你一起玩吧,因为我之前那么受欢迎,但是没有人理你。」

不是的。

夏目君露出了无措的表情,却没能发出声音。

「他们都说你是怪人,你老是说谎。」我攥紧拳头,咬牙切齿道。他们说的都是对的,夏目才不是无缘无故被孤立呢,就是因为他总是说谎,总是很奇怪。

「怪人!说谎!」我如此大叫着,转头就跑出了神社,又快又急以至于在台阶上狠狠摔了一脚,也幸好是冬天,裤子上蹭着灰却拍也顾不得拍。

当时的夏目君大概是有在背后喊着我吧,但我只是跑远了而已。

 

 

第二天上学我故意提前走了,妈妈很意外地问我怎么不等贵志一起。

「哼,我才不要跟那种家伙玩呢。」

课间的时候我当着龙园君他们的面故意撞翻了夏目的饭盒,然后毫不掩饰地和同伴一起笑成一团。

夏目拾起饭盒经过我身边的时候很小声的说了一句抱歉。之后的话却被龙园君截断了。

「还装什么好人呐,谁不知道你究竟是怎么个人。」

「怪人夏目!怪人夏目!」我带头叫起来,或许是生怕再晚一步他们又要把我归入另一边阵营。

夏目背着我们,所以看不见他的表情。不过,这一次跑远的是他。

 

 

下个学期开学后,夏目没有来上学,听说他似乎是被转到另一个亲戚家了。

「就说嘛,那样的人怎么可能会愿意有人收留啊。」轻井泽同学坐在空出来的桌子上晃着腿,一边不屑道。

夏目并没有在我们的饭后闲谈中停留多久,对于国小的我们来说,有趣的事情太多了,区区一个怪异的同学是无法成为话题中心的。

 

 

之后我再也没见过那个叫夏目贵志的男孩。

Fin

评论
热度(12)

© 格子 | Powered by LOFTER